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年轻干部应勤“充电蓄能”

作者:刘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5-09 08:14字体大小:

如果把人的思想比喻为一粒种子,读书学习就好比浇灌栽培。若平日里疏于学习,懒于培植,思想之种很快就会被杂草吞噬。透视一些年轻干部的堕落轨迹,放松日常学习、轻视思想教育是他们误入歧途的根本原因。比如,贵州“90后”干部张艺,入职不到一年就涉嫌贪污民生资金40余万元。在庭审现场,她声泪俱下地忏悔道:“我一时被金钱蒙蔽了心智,犯了大错。我一定彻底洗涤浑浊的思想,重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正是平时学习教育缺失,使张艺理想信念蒙尘,在金钱的诱惑面前把持不住自己,一步步误入歧途。  

朱熹有诗云:“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意在告诫年轻人要珍惜青春韶华,潜心学习钻研。然而,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并未意识到青年时期学习修为的可贵。对待学习要么“三分钟热度”,兴致来时翻读几页,随之就抛至脑后;要么浮在表面,自学时专挑“花边新闻、小道消息”类的信息阅读消遣,培训时人在心不在,不是迟到早退,就是玩手机、交头接耳;要么一面感叹工作繁忙,挤不出时间学习,一面将业余时间消磨在牌桌、饭局上;更有甚者认为政治理论学习无用,不如钻研“厚黑学”“关系学”来得实在。如此这般心不在焉、“蜻蜓点水”式的学习,自然不得要领,更谈不上提升学养、锤炼品质。  

事实上,一个人青年时期积淀的学识素养,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其一生的高度和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期,就将读书、修身视为精神追求。砖头厚的书,吃饭时看,放羊时读,锄地时也要利用休息间隙记一个字的含义,甚至走30里路只为借一本书读,点着煤油灯读书学习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正是青年时期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日复一日的勤学苦读,使习近平总书记汲取了丰厚的精神养分,培育了他胸怀天下的气度,练就了他要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坚定信念。  

“非学无以立德,非学无以广才。”年轻干部正处于实现中国梦的年富力强时期,理当怀有“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求知精神,珍惜工作间隙、茶余饭后、甚至是差旅途中的点滴闲暇时间,少些贪图玩乐、懒惰懈怠,多向经典著作、榜样模范、工作实践等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才能不断砥砺过硬品格,锤炼担当本领,干出实在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