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作者:唐心豆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5-07 08:29字体大小:

    《荀子•修身》里说: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意思是,路程即使很近,但不走就不能到达;事情即使很小,但不做就不可能成功。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如果只把梦想当作口号挂在嘴上,那么梦想终将成为一场梦,成为空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好每一件事。
    赵括,战国时期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自幼熟读兵书,谈起用兵之道滔滔不绝,在与父亲赵奢讨论用兵之事时,赵奢时常不能驳倒他,因此赵括便觉得自己熟谙用兵之道,是无人能比的军事家。长平之战中,秦军无法击退廉颇,便派人前往赵国散布秦军只怕赵括的谣言,赵王听信谣言,果真派了赵括担任大将。赵括的用兵之道只停留在理论上,但他自己却不以为然,彻底改变了廉颇的战略,最终40万赵军全军覆没,赵括自己也中箭而亡,赵国自此一蹶不振。赵括的例子就是在告诉我们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
    我国历代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他讲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要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我国实行改革开40年来,我国在经济、科技、文化、军事、新农村建设等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高技术领域,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部分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经济领域,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外汇储备大幅增长,2010年就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点一滴的成就来源于不断地积累,更是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取得的成果。
    作为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眼勤、嘴勤,重要的是要落实到手勤上,我们要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但始终要记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事情大小,只有亲身实践过,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使自己更快的进步。我们不仅要做,还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我们就应该坚守岗位,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发扬勤干、苦干的精神,把每一件事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梦想,无悔于青春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