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与“实”俱进力戒形式主义

作者:刘安枝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4-26 08:23字体大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明确了工作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问题屡出重拳,反复强调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不同的历史时期,形式主义的表现方式虽不相同,但其“以虚充实”的内在实质都是一样的。“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根治形式主义的沉疴痼疾,关键就是要 “与实俱进”。  

做到“实事求是”。时下,一些地方陷入僵化的教条主义,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作泛化、绝对化理解,该开的会不开了、该搞的活动不搞了;还有一些地方陷入忙碌的形式主义,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陷入了“再开会、再发文、再造文”的循环。这些现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解决实际问题。形式主义虽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形成原因错综复杂,但只要用“实事求是”这把尺子去衡量,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深入群众,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从源头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  

 坚持“常照镜子”。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形式主义的弊端,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痛恨,因此,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成绩好不好,还需要用人民群众这个“明镜”来照一照,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成绩的标准,把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政策实施的标准。将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强化“靶向监督”。形式主义的痼疾非一日养成,根治也绝非一日之功。如何从根本上祛除“痼疾”?瞄准目标,靶向发力才能事半功倍。当下,我们必须警惕形式主义的新表现,它们或是“改头换面”、或是“更新换代”。要坚持开展形式主义整治工作,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境保护、窗口服务改革、“微腐败”治理等重点领域入手,统筹运用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瞄准靶向发力,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肃查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纠正形式主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身体力行,应该从实际出发,做到与“实”俱进,坚持问题导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克服形式主义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