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纪律教育贵在直击心灵

作者:刘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9-26 09:03字体大小:

日前,陕西省纪委部署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要求全省各级各单位在扎实抓好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讨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规定动作”落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没有生硬的要求,没有“高冷”的规定,而是让各级各单位以灵活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方式抓细抓实。这样开展纪律教育,拉近教与学的距离,让人易于接受,才能既有警示戒惧之威,又收直击心灵之效。

纪律教育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唯有以充满人性、富有温度的方式撬动心灵,方能让纪律意识植根于受教者的头脑中,进而使其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现实中,一些地方纪律教育存在教与学“两张皮”、学与用脱节现象,究其原因,有的教育方式枯燥单一,惯于以传统的开会、念文件、读报告的形式“满堂灌”,缺乏案例生动剖析、理论深度解读和互动探讨交流,没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结果自然是讲的人滔滔不绝,听的人无动于衷;有的教育内容脱离实际,不能根据受教育者的职业特点和其在纪律方面的疑难困惑,因人制宜,因材施教,而是套用“万能模版”,搞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教育,让人感觉与自己很遥远,难以引起共鸣,导致纪律教育没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触动灵魂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抓纪律教育,要以生动鲜活、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心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制作推出的《漫画说纪》系列漫画,将严肃的党纪条文用漫画的形式配以活泼的网言网语、生动的小故事进行呈现,让广大党员干部于幽默风趣中受到震撼和教育。陕西省推行的“同志式”谈话,以面对面谈心的方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消除疑虑戒心,让其在平等尊重、轻松温馨的氛围中坦露心声、检视问题、改正不足。《巡视利剑》《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真实再现一些违纪违法干部腐化堕落的心路历程,让无数党员干部为片中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于无声中反躬自省。类似的教育方法还有很多,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受教育者在潜移默化中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洗礼,行为得到纠正。

“凡为教,目的在于达到不需要教。”教育者倾注真心,少些照本宣科、强灌硬输,多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廉政专题片、微视频等,增强纪律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受教育者拿出诚意,虚心求学,认真研学,联系实际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学。如此,实现教与学的同频共振,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接受,充分唤醒纪律规矩意识,自觉做到“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