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党员干部当如“一碗清茶”

作者:鄢海燕文章来源: 紫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2-08-19 15:20字体大小:

茶道创始人陆羽在其所著的《茶经》中指出:“茶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茶是品质高洁的象征,品茶亦如做人做事,党员干部当拜茶为师,从“一碗清茶”中赏茶韵、品茶味、悟茶道,修炼廉隅细谨、真情为民、担当实干的“茶之德”,做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干部。

赏茶之韵,廉隅细谨养正气。茶,纳天地之灵气,经风雨,历焙烤,本色如一,清香依然。唐代韦应物《喜园中茶生》说“性洁不可污,为饮涤尘烦”。人品如茶品,惟有德性高尚、洁身自好、志向远大,方能胸怀淡泊信念,荡去尘世污物,守住心中净土。人生当如茶,淡泊胜浮华。党员干部应保持如“清茶”般的韵味,学茶之淡泊,在浮华中沉淀自我、涵养清心、修身自爱,放下浮名、虚利、贪婪、物欲,做到戒奢而求俭、戒污而修洁、戒昏而取醒、戒躁而养静,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保持一颗“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平常心,让干事创业之心更加宁静淡泊、从容淡定。

品茶之味,真情为民守初心。品茶需要心若止水,保持初心不变才能持续品出清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当秉持本性,牢记入党誓词,在不同的工作岗位,面对不同的困难挑战,持之以恒对人民饱含深情、对工作充满激情,立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好,以党员先锋模范为榜样,用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答卷精神、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悟茶之道,担当实干践使命。“历尽艰辛成极品,自甘恬淡散清香”,茶之道,精也。从采茶、制茶、鉴茶,到茶具选择、煎煮火候、品饮技艺,都要求精益求精,无不体现“认真”二字。茶有“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人生韵味,寓意人生先苦后甜、苦尽甘来。党员干部应以“茶”为师,涵养“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家国之急”的奉献精神,砥砺“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的务实作风,将自己置于接续奋进拼搏的处境中,披荆斩棘、苦练本领,在多番“烘炒”中炼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本色,在久经“揉捻”中修出不畏险阻、一心向前的品质,散发四溢茶香。

茶中有真意,做人当有品。清汤碧液,回味幽香,昂贵的顶级好茶一叶难求,被人民认可的好干部一日难成,其实只要记住一点,茶离不开水,正如我们离不开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终将会成长为一片翠绿清香的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