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千年遗韵鄢台茶

作者:魏欣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8-18 15:04字体大小:

“神农氏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唐代中药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写道:“茶为万病之药”。中国人对茶的热爱,让茶叶在历史的长河中有着其专属的独特魅力。

茶,芬芳而甘醇,高雅并淡然。此时,我正在平利县正阳镇鄢台村的“清风鄢台”茶园里品茶、悟茶。村内有一块种植千年的茶园,其生长出的茶叶甜度很高,炒制出的茶叶不苦、不涩,回甘感强烈。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环境,茶叶柔嫩,含芳香油多,具有条索匀整,色泽绿润,水色清澈,饮入口中鲜美香醇,回味甘纯。加工出来的茶叶条形紧结匀称,外形碧绿油润,捧在手上细瞧,茸茸的白毛清晰可见,冲泡的茶叶清澈鲜艳,清香的气味沁人肺腑,清淡之中有一种甘甜之味。

在当地知名度极高的鄢台茶,在明朝朱棣时期,就成了进贡朝廷的贡茶。在封建王朝时期,贡茶是古代专门进贡皇室供帝王将相享用的茶叶,贡茶制度是历代皇朝强加给茶农百姓的一副沉重枷锁。贡茶初始,只是各产茶地的地方官吏征收各种名特茶叶作为土特产品进贡皇朝,属土贡性质。后来因口感突出却成为了对百姓的残酷剥削与压迫,贡茶实质是一种变相的“税制”。

然而,另一方面,由于朝廷对贡茶品质的苛求和求新的欲望,迫使地方上对茶叶的种植和加工精益求精,极大地提升了茶叶的品质,反而促进了制茶技术的改进与提高。尤其是清朝康熙年间,鄢台村出了一名鄢举士。鄢举士毕竟是融入了上层社会的生活中,他对茶叶的品相和口感制定了标准,对加工工艺进行了细化,更是让鄢台茶业代表陕南特产大放光彩。

品茶论道中,茶园主人鄢代明把他开发的一款印有“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口号的包装盒拿给我看。他感慨道:“立世德为先,律己廉为首。老辈人都说茶叶可以排毒,我觉得贪污腐败、不给老百姓办事的坏作风也是一种病毒。所以我设计了这种包装盒子,从文化上引领清廉之风,不知道市场认可度如何?”

问得太突然,我没答上来。但是我瞬间明白了老鄢的经营理念:他要把廉洁的种子植入茶叶解毒的功效中。如今,饮茶已不仅仅是解渴、提神、保健、治病,更多的是它的社会功能,进入了社会的精神领域。比如:喝奶茶可以让人心情愉悦,喝苦丁茶可以降压下火,喝白茶可以帮助肠胃消化吸收,老鄢估计是想让喝鄢台茶的人能够清正廉洁,知人间疾苦。我想起了他家里的满当当的书籍,突然明白他也是一位有文化修养的茶人。

难怪每逢新春佳节,一些部门、单位都会举行茶话会,这不能不说是古人流传下来的良风,茶的文化在今天的反腐倡廉中更加光辉灿烂,更加迷人,更显茶的高雅与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