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清泉村有“好泉”

作者:​朱荣军文章来源: 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2-01-24 08:50字体大小:

 

安康出好水,好水润安康,山水皆文章,有山有水天然好地方。

很早就听说恒口有个清泉村,清泉有“好泉”,泉水清冽甘甜,方圆百余里都夸赞清泉村泉水好,是黄土地窖藏的雨露精华。

想去清泉品品泉水,一直是藏在我心头的念想。

寒冬腊月,适逢市慈善协会组织春节送温暖活动,机会来了,朋友在清泉驻村当第一书记,慈善活动放在清泉村,一来品泉水,二来看朋友,三来慰问送温暖,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大寒过后的清晨寒风凛冽,市慈善协会第五小组会员早早的就集结在一起,领完慰问品,我们兴高采烈地驱车出发。一路雪花纷飞,心中高兴不已,疫情之下,乡下便是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空气是清新的,水是甘甜的,呼吸着富氧的空气,大自然敞开热情的怀抱——谈笑间,小组成员也是驻清泉村第一书记唐小斌指着不远处说,你们看看前边飞流直下瀑布就是有名的滴水岩,滴水岩的水自清泉村流下,现在是枯水期,但滴水岩瀑布依然养眼。

上高中的时候,班里组织课外活动,去过滴水岩,在滴水岩我们组织野炊户外拓展学习等,那时同学们带着对未来的求知求学欲望,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人间一处美景永远留在高中上学的记忆中。

书记细致地介绍,看到沿路的景致,真不愧户外真桃园,山水彩云间。

滴水岩位于李家湾村的北面。李家湾村坐落在凤凰山的半腰,这里地势平坦,群山环抱,是一个天然的小盆地;这里屋舍相连,土肥水丰,山水通幽。四周的泉水在向下流淌过程中,形成了一条岁月的沟壑。沟壑里的水质清澈,蜿蜒而下。泉水流过村子北面不远处的小出口,便不再是缓缓前行了,而要经过一个90度的悬崖,一个迅疾的俯冲。由于落差大,水流急,加之有巨石阻隔,站在几百米开外的地方朝这里看,仿佛从天上飞下几道银色的丝带,让人不由得想起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

看到滴水岩的美景,唐书记说滴水岩瀑布夏天看特别震撼,这里的水就是清泉村的,清泉村的水是大自然的馈赠

过了滴水岩五六分钟不到,我们就来到了清泉村村委会所在地,村里的干部早早在此等候,“快进屋喝茶,这茶是我们山上合作社栽的,一千多亩呢,水就是我们的泉水”。在热情的招待中,我迫不及待吖上一小口,香气瞬间沁人心脾,看来清泉名不虚传。

老支书看我高兴的样子,就开始娓娓道来,我们清泉村是和白龙泉村合并而成,这两个泉都受保护,清泉是在一座青山下面,山势像一条龙,这个泉就在龙腰上,起名叫清泉。清泉村原来叫长清村,后来改为叫清泉村,一泉好水长流。清泉是很早年代有一户地主霸占,地主非常吝啬,不给长工饭吃,只让他们一日三餐喝凉水充饥,长工们身体越来健壮,地主看这泉水很养人,于是专门把泉水周边围起来,修了清泉亭加以保护清泉由此美名流传西路坝。清泉供应六个生产队,120多户吃水,水质相当好,现已修了人饮工程,水窖两口,蓄水池子三口,堰塘四口,用于两个养殖场供水,多余的都浇灌茶叶园区和花椒园区。春暖花开时,游客们在滴水崖游玩,用清泉水在野外做饭,有的用矿泉水瓶子装上清泉水带回家,大同镇街道,还有不少的农户慕名而来,来灌清泉水回去饮用宣传,来的人很多,都称清泉的水质美,无杂质、烧水壶不生,平时吃肉喝清泉的凉水都不拉肚子。另外一处白龙泉,周围到处都是白火石,像一条白龙萦绕在泉水周围,龙口有口水井,古传叫白龙泉,古传白龙泉遇天旱时农民去把这个龙泉搅一下,天气就会变马上下雨,周围群众祈福风调雨顺康泰民安。

高一丈,不一样。山上漫天飞舞的雪花仿佛给我们演奏清泉的美好传说。

我们的慰问开始了,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五人先后去看望五户孤寡老人,每到一户问寒问暖,看到老人们脸上露出的笑容,不由地感叹,脱贫攻坚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赞歌,乡村家家户户屋前屋后干净整洁,张大爷还杀了年猪,堂屋里挂了十几块,张大爷笑合不拢嘴,他说一年的肉都有吃的了。在陈文金老人家里,老激动地说:“还是共产党好,小时候没啥吃的,喝清泉水长大,现在干部经常来看我,送吃的送穿的,吃水不忘挖井人,你们共产党员就是我们穷苦人家的恩人,就是我们心间的清水泉。”

在慰问途中,村干部带领我们看千亩茶园,长势良好初见规模,三百亩花椒,一千头养猪场,千亩生态良田……

不知不觉我们看完五户老人,看到他们幸福的笑容,我倏然明白,人世间,只要心存善意,就有一眼爱的清泉在心中轻轻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