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岚皋:公开退还违规收受礼金 狠刹大操大办歪风

作者:田春柳 刘松 郭沈娟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8-29 08:12字体大小:

“这次当众退还礼金,如‘当头棒喝’,对我触动很大,使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纪律意识的淡泊,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认真工作,用工作成绩来表达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关心。”828日,在岚皋县民主镇民主中学举行的公开退还违规收受礼金警示教育活动现场,该校教务处副主任聂某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2019年528日,岚皋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来电反映聂某收取职工礼金问题。经查实,聂某在其岳父丧葬期间,收受45名教职工礼金共计9900元。就在该案件调查的过程中,调查组人员发现,那段时间该校还有一名教师彭某也存在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按相关规定,给予两名违规收受礼金教师相应纪律处分,对该校校长曹某因监管教职工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严不实,导致学校接连发生两起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通报,并对其做诫勉谈话处理。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县纪委监委专门组织民主中学全校教职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让当事教师现场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以此教育更多的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最初听说要把送的礼钱给我们退回来,我还有些抵触情绪,认为这只是正常的礼尚往来,有点小题大做。通过这次警示教育,使我对党纪党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以后一定要引以为戒,通过自身的经历影响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严守纪律,改掉陋习。”该校工会委员刘某领回所送的礼金时如是说。

此次开展的公开退还违规收受礼金警示教育活动,只是岚皋县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不正之风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该县先后出台了《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暂行规定》《关于践行新民风不办“升学宴”的通知》,明确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必须遵守的纪律规定,并在全县各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出了“严禁大操大办”的倡议,出动流动宣传车在县城各条街道、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滚动宣传,对县城酒店、宾馆、农家乐等经营场所进行暗访检查,在全县营造了简办婚丧喜庆事宜、拒绝“升学宴”“谢师宴”的浓厚氛围。同时,对违规违纪者,从严惩处,并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

“以警示教育大会的形式,要求当事人公开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就是希望起到‘批评一人,警示一片’的作用,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觉抵制大操大办歪风,带动形成遵规守纪、崇简戒奢、务实进取的新风尚。”岚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祝敏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