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高新区传达学习市四届纪委二次全会议精神

作者:周皓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2-20 00:00字体大小:

高新区传达学习市四届纪委二次全会议精神  

 

2月20日,高新区召开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会议,会上,向高新区党员干部员工及驻区非公企业负责人共560余人,传达学习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并积极谋划具体措施,扎实做好今年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勇指出,营造追赶超越的清廉氛围,形成恪守底线、风清气正的一流发展环境。没有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就没有高新区的超常发展。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各级组织要在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中知责、明责、尽责,构筑“模块化、网格化、精准化”的责任落实体系。对党风廉政建设要实行最严厉的考核,凡是责任落实不力、给高新区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格追究“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坚守法纪红线,从严执纪问责。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强化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对明知故犯、明令禁止、谋求私利的违法违纪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让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者毫无生存土壤。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对重大问题、项目建设,一律上会集体研究,并依法依规实施,提高效率但绝不简化程序。三是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履职尽责。会上,给参会人员发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例选编》,里面通报的人和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要求在座各位一定要引以为戒。要始终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根本准则,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做到公道正派干净、带头践行责任担当落实,以风清气正的环境推进高新区继续快速发展。  

会上,高新区纪工委书记汪光林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正风肃纪努力打造创新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做了专题安排。  

一、清醒认识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做忠诚、干净、担当、落实的高新人  

要求坚持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高新区实现“追赶超越、跨越引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努力提振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高新区  

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就是要强化对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各局办、集团公司、村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各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层层传导压力。纪工委要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主业主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协助党工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部门抓好作风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  

今年,高新区纪工委将创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通过痕迹化管理,夯实各部门、各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客观真实地记录平时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将其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主要依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部门切实履行好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应尽之责,重点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重年底考核、轻平时落实的问题;解决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年底“做”资料的问题。通过抓实作风建设,推动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高质高效完成。针对还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必须出重拳从严惩治,让其既折面子,又丢“里子”。 

今年,各村都要移风易俗,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打击借机敛财行为,减轻群众负担,营造勤俭务实,淳朴祥和的新风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魄力和勇气抓好“三项机制”和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让不作为的人受到惩处、慢作为的人受到问责、有作为的人得到激励;切实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鼓励干部员工撸起袖子、挽起裤管、消除顾虑,加油干!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投资环境、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出现的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失职渎职等腐败行为,重点查办。聚焦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和规范市场环境,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重大项目落实、重要任务完成、大额资金使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两违整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处理阳奉阴违、敲诈勒索、贪污侵占等问题,要让极少数将“土地补偿专项资金、脱贫攻坚扶贫资金、民政低保惠农资金、外来投资客商”视为“唐僧肉”的人付出血淋淋的、惨重的代价;对极个别还习惯于打政策“擦边球”和法纪“捉迷藏”的人员要严肃处理、通报曝光。加大对“村霸”“宗族黑恶势力”“小官大腐”的坚决打击,决不允许他们横行乡里、祸害百姓、侵蚀基层政权。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出现重大案件和责任事件的,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绝不能让纪律、规矩成为“稻草人”“纸老虎”。

党风廉政建设只有进行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优良的作风,为高新区转型发展、跨越引领、始终走在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前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