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心无旁鹭守平凡,脚踏实地干事业

作者:倪洋文章来源: 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07-31 17:48字体大小:

近期,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期的档案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忠诚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心无旁鹭、脚踏实地,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一是不断完善,加强自我能力建设。《荀子劝学》中的一句话,来概括档案事业非常贴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着眼于“跬步、小流”,胸怀着“千里、江海”。这样,我们看似平常的付出就有更大的社会意义了。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做到自主思考、学践融合,成长为忠于党、忠于档案事业的优秀干部。

二是认真履职,做好档案工作。档案是在朝夕中形成,在时间中积累,在历史中绵延,在平淡中嬗变。档案工作能否做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就像细胞之于生命体的作用一样,具有重要的意义。“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跟档案打交道,就应该树立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将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特色。

三是矢志不渝,奉献档案事业。典谟训诰、宝之无佚,只字片言、亦所珍惜。档案历经百年沧桑,岁月的长河并没有冲刷掉它的色彩,而是增加了它的厚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档案人相信,只要敬业、有责任心,守护好自己的责任田、干好每一项最基础的工作,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就一定会成为行业精英,就一定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中活出不平凡的人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选择了档案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吃亏和奉献,在推动档案事业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前行、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我们要以奉献档案事业为荣、争做档案守护者为傲、弘扬档案工匠精神为本,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拿出超越前人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