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镇坪:政法系统“三个一”贯彻落实“三项机制”

作者:李媛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9-27 08:22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镇坪在政法系统以问题为导向,以狠抓政法队伍建设为抓手,运用一坚持、一强化、一完善的“三个一”,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持续发挥“三项机制”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不断激发政法干部敢闯敢干、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该县政法系统为扎实贯彻“三项机制”,对政法干部加强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鼓励政法干部参加在职学习和学历教育,结合司法体制和“放管服”改革,先后组织3批次40余名政法干部到江西、贵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知识,不断把改革推向纵深。同时,采取会议集中学习、定期开展专题讨论,领导干部授课等多种方式加大政法干部对“三项机制”的学习,将“三项机制”学习运用情况,列入目标责任考核和组织工作重点督查内容进行督查点评,提高政法干部对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认识。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强化考核激励、奖优罚劣。把“三项机制”与政法系统“实干者有为、创新者有位、担当者无忧”结合起来,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不想为、不会为和不敢为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县政法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政法委制定并出台《全县综治维稳防邪奖励激励办法》、《政法干部个人奖励激励办法》、《中共镇坪县委政法委员会干部实绩档案管理制度》、《政法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政法委评优树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为依据,运用班子综合研判结果和干部平时考核情况,提出评优树模、考核奖励、选拨重用和关爱关怀四个方面进行鼓励激励。也明确了政法干部在工作、个人和其他方面出现问题时的具体情形。强力推行“奖优罚劣”的工作和用人导向,不断调动政法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完善细化措施、落地见效。为能将“三项机制”贯彻落实到位,县政法委制发《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县委“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增强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在鼓励激励方面,政法委针对政法干部个人与全县综治维稳防邪制定出不同的奖励办法。在容错纠错方面,以《镇坪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为依据,在容错的情形、工作程序、对容错的单位和个人,对所反映问题失实或受到诬告的单位或个人等,政法委都相应的制定出不同的细则。在能上能下方面,政法委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切实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用人导向。目前,政法系统运用“三项机制”已提拔调整干部23名,将“三项机制”的作用发挥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