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四个统筹”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李俊 张蕾文章来源: 高新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2-21 15:33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高新区探索建立巡察、审计同步推进”工作机制,以四个统筹积极整合监督资源,切实发挥政治巡、业务审计同频共振效应,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统筹工作安排,整合监督资源。年初召开巡察审计联席会议,统筹安排全年巡察和审计的对象、时间,明确将拟巡察且近期未审计的村全部纳入本年度审计计划、上年审计问题较为突出的村全部纳入本年度巡察计划,确保巡察审计精准对接、协同推进。2020年5个村巡察审计同步进驻、同步实施,6个村先审后巡。

统筹力量调配,精准发现问题。巡审同步的村实行集中办公,巡察发现工程项目建设、财经财务类疑点交由审计组印证,审计发现涉及作风建设、违规违纪问题的交由巡察组甄别。对巡审不同步的村,在巡察组配备1名审计人员。通过巡审联动、优势互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今年以来,某村排污管改造工程未招标、某企业为贫困户出具虚假证明违规申报劳务奖补、某村干部大操大办喜宴、某支部书记把关不严将从事封建迷信活动人员吸纳为预备党员等一批有质量问题线索被及时发现、精准处置。

统筹信息资源,提升监督质效。建立前期通报制度,2020年审计部门向巡察组提供6份审计报告,为巡察组深挖经济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建立中期会商制度,双方就审计和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互通有无,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推动巡察审计巡深审透。建立后期交流制度,双方共享工作成果,共同分析讨论问题定性、责任追究及整改落实情况,同步运用到巡察审计报告撰写、线索移送等过程中。2020年巡察发现经济问题数、移交线索数、立案审查和处分人数均明显上升。

统筹结果运用,促进整改落实。审计部门对巡察建议优先办理,对巡察发现问题突出的1个村进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审计的再发力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巡察组把审计建议是否整改到位作为巡察重点,进行动态跟踪,持续督促落实,部分村未建立固定资产明细、项目竣工后不及时验收结算、会计核算不规范等审计发现问题均得到及时整改。通过巡察“回头看”,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巡察建议,抓好审计整改,推动出台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扎密了制度“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