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高新区 > 正文

安康高新区纪工委“四抓”为高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张 蕾 李 俊文章来源: 高新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05-25 14:37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夯实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高新区纪工委聚焦“四抓”,为高质量建设国家高新区和高标准打造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严监督严问责,紧盯部门中层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持续开展抽查检查、述职评议,凡是不重视、不研究、不履责的,纪工委将严肃问责。同时,坚持结果导向,凡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导致违纪违规问题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涉案人员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紧扣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征地拆迁、项目申报、产业奖补、行政审批、惠农政策、“三资”管理等方面,健全完善行业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排查梳理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进一步厘清权力事项,制定权力清单,规范运行流程,出台一批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防范措施和制度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中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做到思想认识、安排部署、任务落实三个到位。加强干部员工出勤、在岗、值班、请销假尤其是日常履职情况的管理,抓在平时、管到细处、严在经常。密切关注干部员工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要充分发挥问责主体作用,敢于下茬,从严管理,综合运用通报批评、书面检查、诫勉、停职等手段问事、问效、问责。

抓监督检查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对党工委、管委会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违建别墅、人防系统、工程项目建设、资源和土地开发利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扎实开展3轮共巡察2个部门、20个村,紧扣“三个聚焦”查找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纪检部门整改监督责任、行业部门治理责任,不断放大巡察监督成果;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落实全年审计项目104个,重点突出对资金使用、资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的审计力度,既审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又审造价是否属实。继续抓好专项审计和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招商引资项目装修补贴审计,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建设、民生资金使用和工作效能等方面审计监督。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找准问题,提出建议。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推动各项监督融合,切实做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四个全面覆盖。

抓专项整治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查产业项目安排、资金拨付使用、惠农政策落实、扶贫工程推进中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伞网清除”行动,切实加大力度打击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征地拆迁漫天要价、非法信访等幕后的关系网保护伞。集中治理教育医疗、惠农政策、农村低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建章立制;聚焦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土地利用等领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探索利用“互联网+监督”大数据手段预防腐败问题;聚焦落实“三项机制”精准实施容错免责,推动问题澄清机制常态化,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深入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及时受理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抓好纪检监察干部专职化建设、审查调查场所标准化建设和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

抓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严查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私设小金库、坐支挪用公款、占用公物、虚报冒领、私车公养、违规用车等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从严查处违规收送礼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创造公开、平等的营商环境;坚决惩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各部门要以干部作风大整饬为抓手,通过思想教育、能力提升、激励惩戒等措施,重点解决政令不畅、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严肃查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法、乱执法的人和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表态多、调门高、落实差、贯彻执行上下“一般粗”、以开会发文代替工作落实和阳奉阴违、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充当“两面人”等问题专项整治,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看实际效果”的监督导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