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专项监督让公租房成为“公平房”

作者:姜晓明 黄菲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8-23 16:16字体大小: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如果发现有租户不符合租住条件的情况,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近日,白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城关镇周家沟、桥儿沟等7个公租房小区走访督查。

自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白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对保障房违规分配、违规承租转租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确保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

前期,县住建部门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聚焦转租、转借、闲置保障性住房和弄虚作假骗取保障性住房等问题,开展入户核查,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公租房开展全面摸排,掌握住户居住情况,对不满足条件的住户督促清退,每月向县纪委监委报送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并及时移交相关问题线索。3月以来,县住建部门共核查保障性住房722户,不符合租住条件的12户已腾退,“白河住建”微信公众号通报典型案例2件。

县纪委监委把监督贯穿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全过程,“室组”联动通过实地督导、会议调度、重点抽查、通报情况等方式,对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全面畅通线索举报渠道,线上通过微白河”“清风白河”“微信公众号、县政府以及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公布专项整治内容及方监督举报式,线下监督检查组分片区走访宣传并张贴监督举报公告,鼓励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同时,强化案件查办,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交办,严查快处。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县住建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件,立案1件1人。

“安居才能乐业。保障性住房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白河县纪委监委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住房领域专项整治,确保群众安居又安心。”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