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挺纪在前 敲响“升学宴”“谢师宴”警钟

作者: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8-21 08:48字体大小: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把你们酒店近期预定宴席订单给我们看一下?”8月18日,白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部门赴城区部分餐饮酒店开展明察暗访。

随着中、高考落下帷幕,录取结果也随之出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人情歪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近期,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升学关键节点,开展专项监督,切实维护风清气正升学氛围。

前期,在全国各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节点,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重申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有关要求的通知》,通过各级微信公众号以及官方网站转发宣传,对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划红线、敲警钟、亮规矩,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不定路线、不定目标、不打招呼的方式到城区餐饮酒店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现场问询、查阅监控和订餐记录进行监督检查,严防违规滥办酒席问题的发生。各镇纪委也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减轻群众经济负担,营造文明尚俭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督查19次,暗访餐饮酒店41家。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崇尚文明节俭、反对奢侈浪费,升学入伍、婚丧嫁娶提倡简办或不办,用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条短信的方式表达感恩,让感情回归本真。”即将奔赴同济大学的准大学生严忠毅在集体升学礼上说道。在前期的广泛宣传和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督促各镇党委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开展集体升学礼、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强化教育引导,抵制大操大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社会不良风气。目前,全县开展集体升学礼10场次,签订承诺书950份。

“对发现的违纪线索,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并对顶风违纪者进行通报曝光。”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跟进监督,对借“升学宴”“谢师宴”趁机大肆敛财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来源:白河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