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清风来山城“廉花”朵朵开

作者:郭秀玲 黄菲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7-17 09:04字体大小:

清风徐徐拂山城,廉雨无声润人心。

“当官不像官,净往农民地里钻。熟悉万立春的男女老少都知道,万书记这几十年,没有离开过三条弯弯曲曲而又同归汉江的山间小河--小双河、朱家河、冷水河。他不会骑自行车,全靠两条腿跑遍了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在白河县三苦精神廉政教育基地,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万立春的故事在讲解员的口中娓娓道来。

近年来,白河县将清廉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多形式、多载体纵深推进,让廉洁风尚盛行,让清风正气充盈。如今,一朵朵清廉之花正在山城竞开,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日益形成。

以点带面清廉单元有形有效

“每年重要节点,安康市各县区党员干部都会来到我们基地接受教育。”7月初,“三苦”精神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向我们介绍到。

白河是“三苦”精神的发源地,廉洁文化底蕴厚重,各镇、各行业领域深入挖掘“三苦”精神、黄氏优秀家风家训、红色文化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三苦”精神廉政教育基地、白河黄氏家风家训馆、城关镇党性体检中心等多个廉洁文化阵地。通过示范点辐射,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形成了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村居以及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助推清廉白河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态势。

为了让党员干部群众深受廉洁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实现“举头见廉、低头思廉、时刻学廉”的效果,白河形成清廉建设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主责部门具体落实、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并按照一个阵地、一个主题、一个风格的设计理念,精心打造清廉单元。

白河县人民医院以设廉政展板、立廉政明镜、摆廉政座牌、制廉政屏保、书廉政格言、办廉政画廊等形式,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坚守职业道德,滋养医者廉心。西营镇深入挖掘“莲”文化,将清廉元素融入莲藕产业,以“廉漫西营”为主题,以“荷之语、荷之韵、荷之行、荷之廉”为依托,打造本土特色清廉村居......一个个清廉单元打卡新地标亮相,一阵阵清风浸润人心。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共识。白河县充分挖掘本土各类本土文化资源,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清廉单元,持续厚植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廉洁文化土壤。

擦亮品牌清廉宣传出新出彩

“当反腐倡廉的清风在天空中荡漾,当清正廉洁的种子在大地萌芽......”6月21日,在白河纪检监察系统“庆七一 读经典 颂党恩”活动中,一首廉洁诗朗诵《烈烈清风》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为推进廉洁文化走“新”又走“心”,白河借助小品、快板、歌曲等表演形式,助力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百花齐放。小品《过寿》、歌曲《清风明月》、快板《二十大指引新征程》等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廉洁文化作品,通过戏曲文化进乡村,推动廉洁文化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

“宁廉洁正直以自清”,屈原既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廉洁倡导者,又是用生命践行廉政的实践者。白河县纪委监委利用端午节点,制作了原创微视频《以“廉”为“端”,自清也》。县教体局以“弘扬新民风 抵制升学宴”为主题,拍摄制作了《另一种选择》,均登上了省市纪委网站,一个个微视频阐释廉洁文化深刻内涵,引导全社会崇廉尚廉。

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需要有形的阵地折射和传播,也需要不断丰富载体。为此,白河县纪委监委和该县森硒硒谷饮品有限公司合作,将“清廉如水 行稳致远”字样、“荷花”图片印在了森硒山泉水瓶外,让党员干部群众在饮水时,把廉洁捧在手里,记在心间,营造全民参与清廉建设的浓厚氛围。

植廉于心,倡廉于行。为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托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举办清廉主题演讲、征文、诗歌朗诵会、文艺汇演等活动20余场次,让党员干部在参与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涵养清风气正。

正反结合清廉课堂入脑入心

在加强新时代清廉建设中,白河县纪委监委坚持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一体推进,发挥廉洁文化的基础作用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正向引导作用,让党员干部充分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充分挖掘本土优秀家风文化,编印《白河县优秀家规家训汇编》,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县农商银行创建的市级廉政教育基地,2021年被市纪委命名授牌,也有不少党员干部前来接受洗礼,这也是我们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典范......”6月5日,白河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张忠见在县农商银行开展廉政党课宣讲。该县以廉政教育为抓手,扎实开展廉政党课、纪法宣讲、知识测试等纪律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讲规矩、守纪律作为行动自觉。今年以来,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全县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1次、机关宣讲员到各镇各部门讲授廉政党课19场次、组织党纪知识测试1次。

白河抓住同级同类这个关键,以近年来查处的涉及违反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为题材,编印成警示教育汇编,组织观看《家风不正家难安》《狂权末路》等警示教育片,并印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持续敲响“廉洁警钟”,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如今,在廉洁文化春风化雨的影响和渗透下,一颗颗廉洁的种子正在白河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