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县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沉一线 察民情 促提升”活动

作者:郭秀玲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组宣部 发布时间:23-05-29 08:35字体大小:

“我想申请办理慢病,不知道具体流程。”“我在县城照顾孩子上学,能不能帮我找个合适的工作?”“我家今年有大病患者,能否帮我解决一点医疗费”……

为统筹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三个年”活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县委“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近日,白河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沉一线、察民情、促提升”活动。通过深入村组农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发现问题线索、查办典型案件、督促完善机制、形成调研成果,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锤炼理想信念,练就高强专业本领,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一次宣传宣讲。通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青年话清廉”主题演讲比赛,选拔前三名青年干部组成宣讲组,巡回11个镇开展纪法知识宣讲,通过集中宣传宣讲,向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大力宣传党纪法规,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营造遵纪守法氛围,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化解一批信访问题。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活动,收集并督促解决群众、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参加村(社区)“群众会”“院落会”,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和镇村(社区)12345工单、信访处置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集中时间精力推动化解一批信访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现一批问题线索。聚焦政治监督、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及群众诉求,紧盯镇村(社区)和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乡村振兴、农村“三资”管理,特别是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全面了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和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及时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持续推进“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快查快办,将典型问题下发通报,形成震慑。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出台“师徒帮带”机制,开展“青年干部夜校”,在老纪检监察干部的帮带指导下,鼓励年轻干部牵头办理相关案件,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助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青年干部夜校”12场次,23名年轻干部分别谈感言,撰写心得体会。

推动完善一批机制。结合走访了解收集的问题和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难点堵点、漏洞短板,通过工作提醒、跟踪督办等形式督促镇村(社区)、相关部门及时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堵塞漏洞,便民利民。

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增强调研实效,找准问题根源,提出对策建议,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纪检监察干部走基层过程就是宣传政策、教育群众、排查问题线索、体察民情、接受教育、解决困难的过程。我们把重点放在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注民生、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集中时间精力推动化解一批信访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白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