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创建“四学模式”全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硬实力”

作者:黄菲 晏文东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5-12 17:42字体大小:

为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白河县纪委监委探索创建“四学模式”,实现全员学习教育从有形到有效覆盖。

班子领学,把好“思想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为学习重点,通过纪委书记带头讲课、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分管领导专题辅导+学习测试的授课模式,扎实提升学习效果。针对各镇纪委人员分散、学习不集中等问题,按区域成立2个学习党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包联,每周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心得交流以及专题测试。通过全员学习,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达到思想清、目的清、任务清的良好学习效果。

干部讲学,把好“能力关”。为让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青年干部夜校”,安排系统内部业务骨干围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监督执纪规则、谈话技巧及新闻信息写作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中授课。举办“青年话清廉”主题演讲比赛,鼓励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讲述自己与廉洁的故事通过搭建以讲促学、以学提能的平台,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中学、在学中干,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2期,“青年干部夜校”7期,“青年话清廉”主题演讲比赛1场。

基地研学,把好“自主关”。坚持以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红色教育为切入点,结合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安康市家风馆、牛蹄岭战斗遗址、陕西交通集团安康廉政教育基地以及白河硫铁矿污染治理点、黄家大院等地,开展“赓续红色血脉,锻造纪检铁军”“心怀国之大者,铸就政治忠诚”主题活动,并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组织干部交流学习心得,引导干部筑牢政治忠诚,弘扬清风正气。

实干践学,把好“成效关”。坚持把教育整顿同深化专项整治、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持续在全县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沉一线、察民情、促提升”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入联系群众过程中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今年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76件,立案45件,处分33聚焦重点民生领域累计开展2轮督查,立案查处专项领域问题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