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监督“不缺位” 村居“焕新颜”

作者:白河县纪委监委文章来源: 聂文芸 黄菲 发布时间:23-04-25 08:19字体大小:

时值春日,万物竞发。走进白河县构朳镇纸坊社区一组,宽敞通畅的街道让人眼前一亮,道路两旁的树木花草生机盎然,新改建的圈舍干净整齐......街头巷尾,建筑更新了、环境变好了,居民们都说感觉现在的生活更幸福了。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的环境问题还是附近居民的“心头刺”。

今年2月,白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百名纪检干部“沉一线、察民情、促提升”活动,构朳镇纪委积极响应,主动到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督查过程中,接到周边群众反映纸坊社区一组张家湾附近不规范养殖家禽家畜,污染周围环境,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

镇纪委经过深入了解得知,在街道拐弯处的一户居民,经营着一个年久失修的老旧磨坊,主要销售家禽家畜、加工各类饲料。由于磨坊恰好遮住了来往车辆的视线,导致该处交通事故频发,加之周围环绕的家禽圈舍和厕所简易且破败,影响村容村貌。

“在我们农村,养鸡养猪是很常见的,像这样不勤收拾、不勤打扫的,晴天招引蚊虫,雨天影响出行,让人很不舒服。”村民李顺全说。

摸清问题症结后,镇纪委立即行动,和纸坊社区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深入实地,现场商讨整改办法,并积极报请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知晓,请求主要领导现场进行规划设计,研讨整改方案。方案商定后,镇纪委督促指导纸坊社区抓紧时间进行整改。最终,历时2个多月,原本破败不堪的老磨坊被新建磨坊所取代。同时,按照规划设计,争取资金10余万元,在该地新建了标准化的厕所和圈舍,为方便家畜粪便能被循环利用,还对其原有的莲菜池进行扩建,并修建了绿化带。

现在,张家湾干净整洁,各类圈舍错落有致,路过行人纷纷点赞,感叹这样的人居环境整改切实是一项惠民工程。

为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构朳镇纪委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2023年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常态开展,目前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5个,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5个,印发通报2次,红黑榜公示2次。

“真没想到,镇纪委对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社区居民马云侠逢人便夸赞。

“监督要关注群众所需,才能真正回应群众期盼。”构朳镇纪委书记表示,将持续聚焦民情民意,加大精准监督力度,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