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贯穿群众路线 推动巡察监督在基层落实见效

作者:童莉文章来源: 白河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3-02-10 15:52字体大小:

 

白河县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巡察工作始终,抓住宣传动员、针对性访谈、分层整改等关键环节,开展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切实察群众之需、解群众之难、化群众之怨、圆群众之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见效。

宣传式动员,回应群众关切。灵活组织动员,无论是直接巡察村(社区)还是巡镇带村(社区),均由镇党委集中组织召开巡察动员会,动员会参加人员扩大到被巡察村(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开创多种渠道开门迎访,把巡察内容、举报方式等重点内容以巡察公告方式张贴到人员密集的村头巷尾、活动广场等醒目位置;结合实际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或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利用村民联系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循环播放宣传巡察关注重点、受理方式和联系方式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巡察的积极性,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知晓巡察、参与巡察、支持巡察,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的强烈信号。2022年以来开展的对村(社区)巡察中,共召开动员会13场次,发放调查问卷388份。

针对性访谈,聚焦群众关注。群众关注的焦点就是巡察工作的重点,把走村入户、登门探访、深入田间地头对两代一委、老党员、贫困户、低保户等拉家常、说庄稼话或有针对性的进行谈话等,作为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重要工作方式,选准突破口,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惠农利民政策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作风等方面,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2022年以来在开展巡镇带村巡察中累计走访群众360人次,收到问题反映48件次,汇集意见建议502条。

分层式整改,紧贴群众关心。“巡察工作最终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标准。”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分类施策,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责任,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个性问题责成有关单位立即改;对日常管理不规范、执行纪律不严格等共性问题督促重点改;对村社区党组织无力解决的问题由镇党委落实责任集中改。整合纪委、组织、巡察力量,跟踪督查限期整改,适时安排回头看,及时公开整改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截至目前,本届县委巡察的3个镇和43个村(社区)立行立改问题18个,查证不实举报2件,移交问题线索1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