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让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作者:张琪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09 17:10字体大小:

 

“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部分从业人员重复享受公益岗的问题,建议你局对目前在册公益岗人员进行一次大排查,对不符合政策规定享受公益岗补贴的人员要及时清理,立即整改……”不久前,白河县纪委监委向县人社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意见。

“接到监察建议后,我们迅速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第一时间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所有公益性岗位用人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问题整改不能仅仅是头痛治头、脚痛医脚。为提升纪检监察建议书质效,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针对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坚持由点及面,在查好个案的同时深刻剖析,形成专题报告,向相关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发出建议书,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聚焦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纪委监委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研判,督促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开展自查,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放大监督成效同时实行协商制度,由案件承办部门和以案促改部门共同商讨确定纪检监察建议书中的问题和建议,针对违纪违法事实,找准问题病灶,开出精准“药方”,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真正起到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作用。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4份,提出有效建议68个,切实发挥了纪律监察建议书精准把脉,有效“纠偏”功能。

为严防建议书“一发了之”,县纪委监委推动整改闭环,将纪律监察建议书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专人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统一管理,由相关案件承办单位以随机回访、实地走访、定期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等方式,严格督促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在时限内对建议措施进行有效落实,将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倒逼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累计对172名受到党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规范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适用范围,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及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做到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