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镇坪 > 正文

镇坪:抢先抓早推进“岗位大练兵”

作者:陈媛媛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1-09 10:06字体大小:

刚刚进入2020年,镇坪县纪委监委开始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再次吹响了“全员培训”的“集结号”坚持抓学习促提升、抓机制强基础、抓规范求实效,通过以讲促思、以考促学、以案带教,采取全员能力锻造、拓宽线索来源、创新办案模式三项措施推进岗位大练兵”,力促2020年案件查办取得实效。

一、全员能力锻造,提升办案人员能力。一是完善培训制度镇坪县纪委监委为推进纪委监委全面深度融合、补齐短板、实现纪法贯通的新要求,紧扣全员培训,拟定《2020年度镇坪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完善《镇坪县纪委监委查办案件实践技能培训制度》,力求做到规范运行,以保证培训过程的扎实和培训质量的上乘。培训中,坚持以会代训,以案代训,针对案件查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典型、复杂、疑难案例,召开2次专题会议集中进行剖析。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查案思路、取证程序、谈话技巧、文书制作等基本办案技能进行强化培训。坚持边学边考、以考促学、以考检学,近期组织全员培训知识测试10次80分以下的人员,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约谈9名,大大提高业务知识水平二是规范办案文书。为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需要,从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下达处分等环节,进一步规范文书格式,确保案件文书标准统一、格式规范、装订有序,使每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三是加强办案安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等有关党纪法规,将审查调查安全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开展办案安全演练,让参加演练人员全面熟练掌握正确的技能,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安全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办案“安全线”,确保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

二、拓宽线索来源,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一是加强问题线索管理。镇坪县对全县问题线索、案件统一录入案管系统,建立工作台帐,强化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严格履行登记、呈批、分流等手续,严格落实线索处置集体排查制度,加强对各环节所形成的审查调查文书及重要调查措施的使用审批进行备案,着力提高执纪审查质量和效率。二是注重网络渠道收集民怨。年初,镇坪县花费近万元对信访接待窗口进行改造,进一步拉近了信访举报人之间的距离,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完善硬件的基础上,镇坪县又完善内网系统升级改造,与全县7镇建立专网专线,实现接访系统信息互通共享。同时营造全民监督,镇坪县加大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介大力宣传,在方便群众的公共场所设置了意见收集箱,在县党风廉政网及廉洁镇坪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举报窗口,举报电话:0915-8820986;网络举报邮箱:shaanxi.12388.gov.cn/ankang/zhenpingxian/;来访举报:镇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受理信访举报三是注重通过专项清理寻找漏洞。对上级安排部署的重点查办任务和群众负面反映大的问题领域,镇坪县积极组织专项清查,把违规违纪问题查全面、查细致、查透彻。

三、创新办案模式,确保案件查办质量。一是整合部门力量。年初,镇坪进一步完善联系会制度,与公安、检察、司法、审计、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联系会,理顺协调机制,交流案件线索。案情涉及“两非”人员,本部门调查取证难度大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办案,发挥公安部门找人、检察机关取证、金融机构追钱的合力。二是整合人才力量。镇坪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办联合在全县各单位筛选了75名理论素质高、政治思想强、业务水平精的干部,组建了人才库,根据案件需要随时抽调参与案件查办工作,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来之能胜”的办案预备队。三是整合乡镇力量。2020年1月6日,镇坪县纪委监委完成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落实了主管、联系的纪检监察组和各镇纪委,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监督基础上,打破行政辖区界限,统一调配乡镇纪委办案力量,在全县推行乡镇纪委划片联合办案机制,形成了人力、物力互补,整合办案资源,提高办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