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苏莉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1-15 16:05字体大小:

 

“根据信访核查,发现你镇存在高补贴发放不到位问题,现对你单位提出以下监察建议……”一年来,宁陕县纪委监委坚持在治本上下功夫,直击“病灶”、对症“开方”,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7份、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整改问题21个有力助推了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对典型问题建议举一反三自查。坚持问题导向,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对典型问题,在系统内严格开展自查整改。如,在查处某小学原校长,设立“小金库”并使用“小金库”等问题的案件中,及时向该县教体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政务处分,同时将该案作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加强监督,对类似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对制度漏洞建议建章立制规范。针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部门制度不健全造成群众信访举报等问题,及时以建议书的形式向主管部门开出“问题清单”,督促及时完善制度,扎牢制度“笼子”。如,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受理群众举报到龄未领取高领补贴的问题,发现关于高龄补贴发放动态更新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及时向该县卫健局、相关镇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除隐患。

对监管不力建议严格履职尽责。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行业监管部门未认真履行职责问题,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直击问题,提出纠正措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加强监管。如,巡察发现该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存在管理混乱等问题,针对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等问题,向该县经贸局、发改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认真履行委托监管职责,加强对县粮食购销公司的监督管理,协助指导公司建立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经营的管理和粮食相关专项资金的管理。

对重点领域建议开展以案促改。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化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工作,依纪依法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为“再监督”的有效手段,确保监督无禁区。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案件进行研判,下发14份以案促改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14个发案单位针对31件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确保“纸上教训变为心中敬畏”,切实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注重跟踪问效,纪检监察建议书发出后,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实行专人跟踪负责,要求相关单位限时报告整改情况等方式,持续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