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作者:孙江华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发布时间:20-07-27 10:09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执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36件,初步核实问题线索122件,谈话函询问题线索14件,了结68件,立案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给予组织处理79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人。

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关键少数”,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然顶风违纪,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阻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全面深挖细查,用好线索研判、重案会商、通报点评、检查考核、约谈提醒、下沉督案、班子成员主办案件等机制,紧盯本级管理干部,提升办案质效。强化办案安全管理,保障审查调查对象合法权益,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严肃认真审查审理重处分案件,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规、纪、法的有机贯通。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完善“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发案单位党组织深入剖析原因,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抓住典型问题强化整改、健全制度,督促发案单位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将查办案件治本作用最大化。及时总结分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实现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方管理的目标。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持续抓好“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用好用活典型案例资源,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忏悔录》等,使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入脑入心。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汲取深刻教训,推动恪守政治“门线”、坚守道德“防线”、严守纪律“底线”,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述廉工作中,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实行“一案一整改”,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挂账督办,销号管理。持续加强警示教育,使查办案件与教育监督、问题整改有限衔接、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