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三步走”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作者:张炜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5-31 09:51字体大小:

 

汉阴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学习培训、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沟通联系,不断锤炼纪法学习“内功”,提升协调配合“外功”,积极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抓队伍,提升专业素质。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养,及时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通过案件研讨、专业系统培训、集中测试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精准充电蓄能。同时,县纪委监委机关建立“师徒结对帮带”机制,为新入职的年轻干部量身制定帮带计划,细化帮带目标和内容,采取培训授课、知识测验、案例分析等方式全面落实帮带任务,促使师徒相互成长、能力全面提升。

强把关,保障案件质量。严格落实审理24字”方针,严把三个关口。坚持受理前自查,在案件移送审理前,要求各办案单位对案卷进行自查、预审,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四个方面进行查缺补漏并完善;审理中执行缺陷瑕疵反馈制度,召开室务会议对案件进行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对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的,发出“缺陷和瑕疵问题反馈清单”,督促及时补证完善,做到一案一反馈;审结后评查,坚持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抽调各办案单位业务骨干对已办结案件进行交叉互评,及时汇总反馈,督促整改,提升案件查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重沟通,实现高效衔接。始终坚持践行“以审判为中心”的原则,加强与公诉机关、审判机关的日常工作联系,就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程序规范等进行沟通交流,对于疑难复杂的职务犯罪案件,及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借助检察机关专业经验和法律素养,进一步完善程序证据,确保案件符合刑事诉讼标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旁听庭审工作的通知》,通过组织参与旁听庭审,引导办案人员学习司法机关审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理念和对证据的要求,分析查找业务能力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升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及时对接审判机关移送案件的审理情况、判决结果,做好后续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