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念好“三字诀”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作者:张军 谢轶鹏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5-29 08:21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和第一职责,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在创新实践中不断开创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新局面,让监督的效果更“实”、成色更“足”。

“学”为本,夯实理论基础。坚持把《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作为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的“教科书”,“点线面”齐发力,为开展派驻监督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全组全员先学细学研讨学,组长带头领学辅学,干部讨论发言,推动理论知识入脑入心;要求各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行深入学习,强化监督单位支持配合派驻机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监督的意识;督促各监督单位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学真学细学,对学习情况开展检查,对还未组织学习的,及时提醒,督促纠正。

“谈”为先,筑牢思想防线探索建立3+3+3”模式,着力加强对谈话前期准备、明确谈话重点、持续跟踪问效的全流程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谈话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个方面,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监督的针对性;围绕提醒遵规守纪、揭示突出问题、提出履职要求3项措施,推动干部更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针对谈话发现的问题,采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整理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立足谈话对象职责定位提出工作建议3种方式,不断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监督精准发力。

“督”为要,推动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四个清单”,确保实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认真学习研究县纪委监委制定的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清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责任清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责任清单4个清单,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本组监督检查方案,通过明确监督重点、具体任务、监督措施、工作要求等内容,落实落细监督工作,深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能立行立改的,督促立即整改,需要时间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提出工作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派驻监督定位清晰、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