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三个聚焦”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王亚妮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5-05 17:24字体大小:

 

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汉阴县直机关工委围绕“党风正、政风清、业绩优、作风好”的清廉机关建设目标,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工作思路,坚持抓党风带政风促行风正作风,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

聚焦政治忠诚,抓学习筑牢信仰。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督导建立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理论学习纳入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和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安排,列入季度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确保理论学习抓在日常、常学常新。指导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经常性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党史党纪党规等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聚焦基层基础,抓规范助推提质。将清廉机关建设贯彻在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以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为抓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坚持以“五个过硬”模范机关建设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科学制定《汉阴县清廉机关示范点建设标准(试行)》,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研究分析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清廉机关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提升全县清廉机关建设整体水平。坚持把清廉文化融入党内组织生活中,融入机关党的文化思想宣传中,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落实谈心谈话,建设清廉文化走廊,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主题党日、道德讲堂、廉洁故事分享会、参观廉政及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助推廉洁理念入心入脑入行。

聚焦党业融合,抓实践发挥作用。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指导各机关党组织按照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互促提质增效,紧扣乡村振兴、“四个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五同”“三联”工作机制和党建引领“321”基层治理模式,重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通过深化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双报到”“岗位大练兵”、消费扶贫、“我为群众办实事”“车让人·人守规”“垃圾不落地·汉阴更美丽”等实践活动,提升党建服务保障和促进中心工作的水平。发挥机关工委所属各党组织和党员资源、人才等优势,推进所联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汇聚建设锦绣汉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