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三措并举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作者:柯昌俊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3-02 18:35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不断大胆探索派驻机构监督新模式,从完善机制、创新方法、点评激励着手,进一步优化职能职责,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神形兼驻”。

完善机制,规范派驻工作。县纪委监委认真谋划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完善内外工作运行协调机制,将实践中形成的工作经验固化为制度,修订完善《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对派驻机构的学习培训、联系指导、报告报备、线索管理等十个方面进行规范化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人员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两张清单,助推提质增效。每月下发《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清单》,要求紧盯清单内容统筹开展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确保监督质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周填报《周任务工作情况清单》,总结本周工作完成情况,梳理下月重点工作条目,由党风室统一收集整理,用于分析近期派驻机构工作情况,为安排部署下一步派驻监督工作提供参考。通过将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进一步规范派驻监督运行机制,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监督检查工作考核指标进行细化,明确将监督检查成效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充分运用“周清单 月通报 季点评 年考核”工作机制,安排工作方式方法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季度点评会上作交流发言,工作后进的组在点评会上作表态发言,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履职尽责。2022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67批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3个,发现问题线索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运用第一种形态采取组织措施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