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多措并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刘环凡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2-22 09:09字体大小:

汉阴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以专项整治、社会评价、案件查办为抓手,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专项整治优化发展环境。县纪委监委把开展专项整治与优化发展环境紧密结合,围绕交通出行、住房保障、涉水等十大重点民生领域,紧盯营商环境中的服务质量不优、政策执行不到位、治理效果不持续等问题,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的工作机制,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0余个,督促主责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44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以社会评价促推工作作风。县纪委监委对全县97个镇、部门和单位开展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评议工作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各镇各部门各单位互评、组织企业评议三种方式展开,倾听社会群众、党员干部和企业意见建议,以服务对象评议促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对连续两年评议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单位现场反馈问题,督促采取过硬措施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以实际工作成效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通过持续推进党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全县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以案件查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紧盯官商勾结、行贿受贿、权钱交易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围绕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推诿扯皮等“庸懒散慢虚浮粗”行为,持续精准发力,查办了9起损害营商环境案件。同时,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向相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及时开展以案促改并建立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弱项。通过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围绕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职能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