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推行"三式"学习法 锻造巡察尖兵

作者: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12-19 11:42字体大小:

对巡察工作涉及范围广、领域多、专业性强的特点,近年来,汉阴县不断加大对巡察干部的培训教育力度,通过实施“点题式”培训、“传道式”解惑、“研讨式”交流,切实做到边巡边学,不断补给更新专业知识,为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夯实基础。

 

巡前“点题式”培训

  “第一步用印证法,对已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一是谈话谈出的问题用什么素材支撑,如多名谈话对象都在反映同一问题,就要通过资料对这些问题加以固定,寻找数据事例……”在今年第一轮巡察业务培训会上,县委巡察组组长吴亚莉对全体巡察干部开展了巡前业务知识针对性普及讲课。

像这样的巡前培训是汉阴巡察工作开始前的必选动作。每轮巡察进驻前,该县均会结合巡察方式、巡察重点、巡察领域等巡察工作任务,突出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精心确定选题,开设“巡察小课堂”,进行“点题式”培训,课程设计不仅涵盖问题线索发现、资料调阅、政策解读、报告撰写等基础业务知识,还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就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以帮助巡察干部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切实增强巡察队伍的“硬实力”。

   “听、谈、问、访、核、测、阅、查,这些工作方法对精准高效发现问题线索帮助很大,让我这个巡察新人也很快明白了巡察要巡什么、怎么巡、巡出什么效果。”第一次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旋涡镇干部赵磊在参加业务培训后信心满满地说。

巡中“传道式”解惑

  “针对能否在项目建设管理费中核销差旅费、租车费、车辆加油费问题,我们可以联系对接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职能部门,查阅项目管理相关文件规定后再综合研判”。这是在今年第二轮巡察巡中业务交流会上,一名巡察组长对组员所提工程项目管理费问题的建议解答。

类似这种交流会,在汉阴县委巡察过程中会不定期召开。由汉阴县委巡察办邀请有经验的巡察组组长、联络员和县纪委县监委业务骨干围绕巡察工作的开展程序、发现问题的路径方法以及信访件的分类研判等内容进行授课辅导、答疑解惑,通过讲案例、教方法、授技能为做好巡察工作提供有益借鉴积累实践经验。此外,在巡察期间,县委巡察办还会通过下发提示单等形式强化业务统筹指导、优化组办协同配合,并对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进行及时传达讲解。

巡后“研讨式”交流

  “结合近年来巡察情况,新一届县委巡察建议在确定每轮巡察对象时将政府部门与党群部门相结合,将直巡村(社区)与巡镇相结合,避免工作量不均衡,在确定专项巡察时建议将县委、县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纳入专项巡察内容……十五届县委巡察结束后,巡察干部们就新一届县委巡察如何开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办、巡察组会及时召开座谈会,对本轮巡察工作回顾总结,并就一些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做到查漏补缺。会后还通过巡察组之间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促使巡察干部积极交流、互学互鉴,并在观点碰撞中实现教学相长的效果。

汉阴县委巡察办始终将学习贯穿在巡察全过程,利用组务会、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精神要求和巡察业务知识,持续为巡察干部“充电加油”,让学习“不断档”“不降温”。同时,不定期安排巡察干部到上级机构跟班学习、以干代训,并将学到的优秀经验向全体巡察干部交流分享,通过“以老带新”“以干带训”等方式,提升巡察干部整体能力素质,战胜“本领恐慌”。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运用学习交流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巡察干部整体能力素质,同时注重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实践,切实发挥好巡察‘熔炉’作用,淬炼巡察‘尖兵’。”汉阴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