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做好三个加法 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作者:宁博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12-20 14:06字体大小: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村级监督体系,畅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难点,汉阴县纪委监委在双乳镇开展提级聘任村(社区)勤廉监督员试点工作。目前,勤廉监督员监督发现问题38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件,上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立案查处2件2人,以切实有效的监督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严选+培训,夯实队伍建设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印发《村(社区)勤廉监督员聘任办法(试行)》,通过个别谈话、听取村(社区)意见、综合考察、会议研究讨论等程序层层筛选,共计双乳镇各村(社区)提级聘任村(社区)勤廉监督员17名,并颁发了聘任证书,督促指导双乳镇党委建立完善村(社区)勤廉监督工作站,由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站长,选取2名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委员担任成员,促使基层监督更有力、更有效、更精准。

任务+清单,细化监督措施。聚焦监督重点,细化监督职责,印发《双乳镇开展县纪委提级聘任村(社区)勤廉监督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由镇纪委每月初根据年度监督检查重点任务向勤廉监督员下发问题监督清单,做到任务精准、责任到人,确保监督重点清、方向明、效果实。月末由镇纪委收集汇总监督结果并深入分析研判,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予以坚决处置上下联动全面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村级监督质效

考核+奖惩,提升监督成效。通过日常与年度考核、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月汇总、季考评、年评定考核评价体系不定期对勤廉监督员工作情况进行走访,定期点评总结,动态精准掌握村级监督员履职情况。深化奖惩结合,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对考核优秀勤廉监督员予以通报表彰,对不合格人员予以解聘并重新选聘不断规范村(社区)勤廉监督员日常管理,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