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强化组办融合 提升巡察质效

作者:唐英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9-24 16:13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汉阴县委巡察办积极探索“组办融合一体化”机制,坚持巡察工作分工不分家,确保组办同频共振、工作相互融合,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学”字入手,理论业务同开展

巡察办探索建立“组办一体化”常态化培训学习方式,着力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技能,锤炼过硬本领。在每轮巡察前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对党建、意识形态等内容进行授课,让巡察干部知道巡什么、怎么巡,做到心中有数。在巡察中期,结合各组在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业务研讨,提升抽调干部的理论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健全巡察工作报告制度、巡察反馈整改制度、巡察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切实为巡察工作保驾护航。

“谈”出问题,会商研讨找准脉

“这次巡察你们组发出的‘立巡立改通知书’的做法很好,一些脱贫攻坚等工作层面的问题,在巡察中就要求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作用。”日前,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发现问题的处理模式得到了巡察办的充分肯定。

巡察办探索建立的“组办会商”制度,贯穿巡察始终。巡察前共同商讨巡察监督重点难点,分解工作任务,为不熟悉巡察工作的干部答疑解惑;中期巡察办主任深入各巡察组了解巡察工作进展情况,共同探讨阶段性工作,研判突出问题,纠正工作偏差,对重大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并提供工作协调、人力支持和后勤保障;同时采取“巡中立巡立改”的方式,有效避免贻误时机。后期开展组办会商,对重要问题及线索进行综合分析,完善巡察报告,规范移交巡察归档材料,提高巡察工作质量,2020年第一轮巡察共组织3次巡察报告会审会,2次线索研判会。

“融”为一体,通力协作攻难关

每轮巡察启动后,县委巡察办便根据各组工作开展情况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巡察各个环节。“从办到组,可以发挥巡察办综合协调等优势,给巡察组工作带来新思路,同时也能提升巡察办干部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巡察办主任夏光瑞如是说。

今年以来,县委巡察办共参加巡察组组务会6次,在融合过程中修订完善工作制度4项、对巡察组收集的信访件拟办意见提出针对性建议5条,对巡察报告提出修改意见2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