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纪委加强信访举报工作 严把监督执纪“第一关”

作者:张雪梅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4-20 08:56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省市县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坚持把信访举报作为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第一个关口,深化平台、制度、规范化建设扎实抓好规则宣传、受理办理、综合分析、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方案,落实检举举报平台受理、办理、处置、大数据四个子平台及基础版的基础环境准备和部署应用,确保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处理信息横向和纵向闭环任务按时完成。2020年6月底前,完成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0个镇纪委电子政务外网联通试点应用工作,12月底前,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0个镇纪委部署开通平台基础版综合业务应用。12月底前,完成县级来访接待场所升级改造工作。

设立接访点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认真落实省市纪委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室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要求,为解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县政府机关大院院内接待场所不规范问题,在县信访局信访接待中心设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接待点,每周二为到点接访日,方便群众来访在全县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深入宣传解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利用多种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畅通检举控告渠道,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的群众知晓率,推进信访举报秩序进一步规范

准确受理规范办理信访举报。按照纪委监委职责权限,分级负责受理,准确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分流转办信访件。优先办理重点信件,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等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精准研判,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受理质量。建立疫情防控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机制,建立台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正确甄别处置重信重访,对属于县纪委本级受理的重复检举控告,按规定登记后留存备查,探索建立化解治理重复信访问题机制。

落实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对照《规则》梳理相关制度办法,及时按照上级要求修订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信访举报指南。积极做好实名举报回复反馈工作,属于业务范围内的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告知受理情况;信访件办结后,由承办部门将处理结果及时向检举控告人反馈。贯彻执行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的意见》,制定印发了《关于对党员干部不实反映予以澄清的实施办法(试行)》,做好为诬告错告干部澄清工作。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实行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月报告制度,每月20日前向县纪委信访室报告受理统计表,掌握受理办理情况,及时将初信初访快速处理在基层。扎实做好信访举报综合分析,领导决策和开展监督提供参考结合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机关理论学习“每周一讲”活动,开展学习贯彻《规则》解读专题辅导,积极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平台业务和信息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