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制定流程图 强化线索管理全程监督

作者:李玉珍 苏迪 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3-25 08:49字体大小:

“该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操作办法按照'总分总'的方式,对问题线索的受理、分办、处置、管理、办理、督办各环节进行了规范,所有线索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一个口子督办,使问题线索处置'快进快出、快查快结'有规可循,这不仅是对案件全过程进行监督的细化,也将大大提高执纪审查效率,防范问题线索的遗漏、匿藏风险。”汉阴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爱军表示。

为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处置于近期制定了《汉阴县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操作办法》,以"流程图"的形式对问题线索的规范化办理进行了要求,使得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操作一目了然,有效推动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以图会意”让线索管理制度化。通过流程图对线索的受理办、处置、管理、办理和督办各环节进行了清晰的诠释,各渠道来源的问题线索均由案管室统一分办,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动态更新管理台账;各承办室对其承办的问题线索按照程序处置后,需明确专人管理、办理,所有问题线索办理完成后统一报案管室;案管室根据办结情况及时建立督办台账,进一步缩短问题线索的流转时间,提高线索处置效率,使线索“快进快出、快查快结”有规可循。

  “以图为纲”使线索处置规范化。围绕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处置程序的要求,流程图细化了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各纪检监察室和各派驻纪检组在收到问题线索之日起1个月内提出初步处置意见;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一般每月提请召开一次专题会研判问题线索处置方式;线索处置方式确定后3个工作日内向案管室备案等,进一步将监督落实到案件处置各环节、全过程。

“以图挺纪”使线索督办长效化。案管室每月定期更新问题线索动态,并与各承办单位核对,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督办台账,对于办理滞后的案件,提请分管领导和联组、联镇领导分别督办。明确了各纪检监察室对具体联系单位问题线索的指导和办理,极大地提高了问题线索的办理效率和质量。对超期未办结的,将由主管领导相关承办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实现问题线索高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