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郭丽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5-14 09:39字体大小:

 

为有效遏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即日起至2021年底,岚皋县委、县政府将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对象是涉及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审批监管等领域的党政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民团体或事业单位相当于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领导干部。主要整治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利用项目决策、干部人事、审批监管等职权或职务影响,在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

据悉,岚皋县纪委监委、县行政审批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管理部门将协力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尤其是对建设工程和矿产开发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加大排摸、甄别和打击力度,筑牢“防火墙”,力争从根本上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

在管理机制方面,岚皋县强化统筹联动,提升监管效能,建立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建设实施、物资采购、矿产开发活动的监管和联动处置机制,以及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在制度创新方面,岚皋县强化失信惩戒,实行违法行为黑名单管理,建立行贿人数据库、行业违法主体黑名单,提供查询行贿人黑名单服务,并将黑名单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准入、企业资质审查的重要依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在线监测分析,及时预警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规违法行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

岚皋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围标串标、插手干预物资采购、矿业权审查出让等行为严重扰乱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岚皋县纪委监委将对十九大以来办结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翻查起底,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腐败风险高发关键部位,严惩串通投标、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