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以“五抓”促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刘青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2-24 09:24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紫阳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深化“四种形态”运用,“五抓”为统领,超前谋划部署,强力推动落实,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高点起步。

抓进度。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及时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将审查调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重点考核,实施逐人逐项量化考核机制,严格落实考核。按照案件限时办结要求,把精力集中在“快查快结”上精准分析研判,区分轻重缓急,抓住薄弱环节,缩短办案周期。强化问题线索督办,采取电话沟通、适时通报等方式,动态掌握督促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对久拖不结、超出时限的承办部门及时进行提醒约谈,确保问题线索高效处置。

抓质量。紧紧围绕中省市县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坚持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机制,提高研判精准性。在准确把握反映实质、明确核查重点基础上议定处置方式,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案件办理“质效双升”。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的总结分析抓实抓细案件查办的经验转化应用和共享推广。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制定《审查调查呈批文书模板》,配套出台系列规范性文书,汇编成册,统一执行,实现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业务流程“一本书”指导工作模式。

抓结案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协管领导具体抓、各室部组负责人主动抓的工作格局层层细化分解,压紧压实责任。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审理部门提前介入。定期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跟进掌握案件查办进度重要案件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挂牌督办、一抓到底。

抓重点。认真开展问题线索集中研判,加大初核工作力度。深入发掘可能存在职务违法行为的问题线索,提高问题线索质量,主动收集涉及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对可能存在职务违法行为的案件,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沟通对接,对重大问题线索“提前介入”,实现办案手段优势互补,监督范围同步拓宽,协调联动持续强化。针对职务犯罪案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使用措施,全面收集证据,认真把握违纪违法行为性质,注重把握“三个效果”,形成震慑。

抓安全。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彻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压实安全之责,把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准则和要求,强化办案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做好“案前、案中、案后”文章,不断筑牢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持续保持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