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四个注重”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

作者:乔雅雯 张高平文章来源: 紫阳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1-01-04 14:59字体大小:

 

“开展3轮常规、1轮交叉和1轮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并27个已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共反馈问题361个、意见建议67条,移交问题线索51个,立行立改问题144个,提交专题报告2份,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4条……”这是2020年紫阳县委巡察工作“成绩单”。

今年以来,紫阳县认真贯彻省市“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安排部署,以“夯实基础、规范提升、长远发展”为目标,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注重工作机制创新,狠抓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县委巡察有力有效推进,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注重统筹谋划巡察有力有效推进县委扛牢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工作,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巡察汇报,对年度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针对2019年全县机构改革后的部分单位调整情况,根据《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对未开展巡察的44个单位制定了《紫阳县2020—2021年巡察计划》,为高质量完成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政治巡察持续深化,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工作规划和中省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根据省市关于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问题清单,将政治巡察内容细化、具体化。截止目前,本届县委已完成了12轮常规、3轮专项、3轮联动和3轮交叉巡察,88个镇和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全覆盖完成率为90%;以巡镇带村、直接巡村等方式推进巡察向村级延伸,实现全县197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注重机制创新,监督质效持续提升。建立“日清周结”工作制度。巡察办在注重巡察过程督促指导的基础上,明确巡察组工作实行一日一复盘”“一周一小结一周工作结束后,巡察组将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周工作计划等形成书面工作总结,报领导小组掌握情况,便于随时把握各巡察组工作进度、力度和方向。落实问题底稿制度。按照一个问题、一份底稿、一套资料的形式装订归档,着力解决巡察报告问题支撑材料不完整、关键信息不明确、难以溯及过往等问题,持续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自2018年以来,已对10轮巡察的103个党组织建立了问题底稿917个。坚持边巡边改机制。巡察期间,巡察组将能够及时解决、需要及时整改的具体问题,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今年以来,先后对涉及脱贫攻坚、党建、干部管理等方面144个具体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取得了明显效果

注重队伍建设,专业化能力不断增强选优配强人员。已配备巡察办、巡察组专职干部16人。优化巡察人才库,建立由18名优秀科级干部组成的巡察组长库,由87名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骨干和后备干部组成的巡察工作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办组融合。巡察办立足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工作职责基础上,坚持巡察办组工作分工不分家,做到“三个融合”即:思想上融合、工作上融合、队伍上融合,着力探索建立“办组融合一体化”格局。同时,强化办组会商,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在巡察组组务会研判的基础上,巡察办各巡察组进行一对一会商、研究,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提高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成案率。强化能力提升。积极主动参加全员培训、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培训学习的基础上,坚持周例会学习和“一周一学一检测”“一周一讲”制度,形成巡察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和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今年以来,已选派参加全国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1人、参加全省巡察干部培训班7人、参加省市以干代训6人次。

注重整改成效,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通过领导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县级领导的督促指导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以及巡察机构的督查责任统一联动、协同作战,形成了巡察整改落实的责协同、闭环联动”机制多方合力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动真格、见真章、有实效。2020年以来,对27个已巡察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91个具体问题移交问题线索8个,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有差距14名科级领导干部,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和通报批评;巡察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整改不力的,由县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批评教育16实现了对巡察成效的“再监督”,让巡察成果真正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