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

作者:石新科  许艳丽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8-26 10:08字体大小:

紫阳县卫生局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作为医改工作的重点,通过健全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有效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规范实行“院财局管”。自2011年9月以来,县卫生局在保证预算管理权、资产所有权、资金使用权“三权不变”的前提下,对全县21个镇卫生院财务实行统一编制预算、统一设置账户、统一报账制度、统一收付方式、统一资金划拨、统一票据管理、统一会计电算化、统一档案管理的“八统一”管理。抽用4名镇卫生院财务人员成立“院财局管”集中核算管理办公室和“三统一”药品集中采配结算管理中心并合署办公,具体负责全县镇卫生院会计核算和全县医疗机构“三统一”药品集中支付结算工作,将过去的分散管理变为现在的集中管理,从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结算业务由过去的内部操作变为现在的“阳光作业”。  

扎实开展财务巡查。抽调8名财务人员组成2个巡查组利用4个半月时间,对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疗办、爱卫办、卫生监督所7个县直医疗卫生单位财务工作开展财务专项巡查活动。重点巡查2013年、2014年度各项财务收支情况、国家财经法规、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和经济业务真实性情况等8个方面的内容。  

集中进行提醒约谈。分2次召开县级公立医院药械科长、财务科长、分管院长集体提醒约谈会和镇卫生院院长、报账员集体提醒约谈会,通报了医疗卫生系统典型案例,指出了县级公立医院、镇卫生院在财务管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药品、器械、材料采购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加强财务管理和设备、药品、器械、材料采购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县级公立医院、镇卫生院认真汲取教训、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大型医用设备审批和采购程序,规范药品、耗材网上阳光采购行为。  

不断加强财务培训。举办全县21个镇卫生院报账员培训班,重点培训基层卫生院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制度,对财务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及原始凭证的审核要求等业务进行了分类培训,对镇卫生院报账情况予以通报点评,对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对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组织工作组为期1个月,到21个镇卫生院和7个县直医疗卫生单位,逐一召开单位干部职工大会,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财务知识培训,对严守财经纪律提出明确要求。  

认真实行内部审计。抽调6名财务人员组成2个内部审计小组采取报送审计的方式,对高桥、绕溪、广城、斑桃、界岭5名镇卫生院院长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镇卫生院院长2014年度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重大事项追溯前后年度,被审计院长需提供自己在任职期内履行经济责任的书面材料,整个审计工作在11月20日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