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实行“全周期管理”推动问题线索处置跑出“加速度”

作者: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2-20 11:08字体大小:

 

“涉及李某某的问题线索处置目前是什么情况?有什么问题吗?为什么还没结案?”新年伊始,石泉县纪委监委就组织召开案件查办工作定期分析研判会议,听取各室组镇问题线索和立案案件办理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管理,石泉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紧扣问题线索管理、分办、研判、督办等关键环节,实行“全周期管理”,以问题线索管理的规范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

要推动问题线索处置跑出“加速度”,必须先种好线索管理的“责任田”。石泉县纪委监委实行“1+N”线索管理模式,以1张问题线索总台账为底本集中管理问题线索,再单独建立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领域N个子台账,做到分门别类、台账清晰。同时,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台账,坚持日登记、周更新、月维护,动态更新台账,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做到问题线索底数清、情况明,消弭案件监督管理漏洞,有效保证数据时效性和准确率。

此外,石泉县纪委监委坚持灵活精准分办,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及时分办问题线索,并结合各办案单位阶段工作情况、回避要求等因素及时进行调剂分办,着力解决有的办案单位“线索多”拖延积压,有的办案单位“零线索”无案可办的矛盾,推动消除个别室组镇“零处置”、“零初核”、“零立案”问题。

石泉县纪委监委还印发《案件查办工作定期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月定期主持对未办结问题线索进行集体分析研判,研究确定问题线索核查方向、重点以及协调解决案件查办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去年以来,已组织召开集体分析研判会26次。同时,石泉县纪委监委还建立督办工作台账,明确办结时限,实行“一月一督办、季度一通报”,将上级要结果件、跨年度未结件、暂存待查件作为督办的“三重点”,实行日跟进、周提醒、月通报,推动快查快处、快办快结。去年以来,通过电话、发函、现场、通报、会议等方式督办147次,处置问题线索343件,立案21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