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五个一”工作法抓实监督首责

作者: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10-11 14:23字体大小:

 

石泉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从明重点、强统筹、传压力、提质效、重考核等方面探索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抓实抓细日常监督

一月一重点,靶向聚力抓监督。根据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工作部署以及县委决策要求,围绕工作节点和阶段性重点,每月5日前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确定23项重点监督内容,以《当月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清单》形式印发,指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攥指成拳、上下协同、凝心聚力抓监督,防止监督力量分散化、不聚焦,促使监督格局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形成上下一盘棋抓监督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印发监督清单8期,覆盖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工程建设等12个领域。

一周一汇总,结果导向抓监督。常设4个“班子成员+室组+镇纪委”模式的监督检查组,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全权调配所联系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人员力量和资源,灵活采取数据比对、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职能部门和镇村开展检查,每周五下午以室组镇为单位分别汇总上报监督检查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定期收集梳理,对日常监督成效不明显、移交问题线索少的相关室组和镇纪委,及时预警并反馈情况。

一月一通报,公开量晒抓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室每月月底汇总检查情况,按照监督检查组、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4个序列,依据当月发现的一般问题数、移交问题线索数、转立案数分别进行量化统计,采取发文等方式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中予以排名通报,传导责任压力,压实监督首责,营造横向竞争、全面发力的监督氛围,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季度一点评,集中破难抓监督。每季度召开日常监督工作点评会,通报各监督检查组季度监督检查情况及检查反馈问题督促整改抽查暗访情况,并逐一进行点评。对于季度排名靠前的予以交流发言,排名靠后的要求表态发言,并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数和转立案率在本序列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截至目前,约谈提醒6人,交流发言2人,表态发言4人。

年度一考核,激励担当抓监督。年底汇总统计各监督检查组监督履职情况,以分数定成绩、论质效,并将量化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绩效、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相挂钩,进一步调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首责的主动性,着力提升日常监督质效。该工作机制自今年3月实施以来,累计发现整改问题326件,移交问题线索81件,立案44件,处分38人,有效推动日常监督形成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