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纪法微视频让廉洁教育“活起来”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9-30 14:34字体大小:

“视频短而精,幽默感十足,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就将纪法知识记在心里了。”

“视频反映的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很典型,我们应举一反三,深刻认识到操办生日宴、满月宴等大操大办问题都是违纪的。”

近期,石泉县纪委监委在“廉洁石泉”微信公众号推出《金蚕说纪》栏目,接连制作了《不可声张的“升学宴”》《特殊的月饼》等4期微视频,一经推出就刷爆“朋友圈”,成为霸屏“王者”,受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为了让纪法教育更接地气、更入脑入心,石泉县纪委监委利用微视频可视化、冲击力强、传播范围广的优势,精心打造《金蚕说纪》栏目,采取“身边人演绎身边事”的形式,将纪法知识融入诙谐幽默的情景短剧中,使干部群众在观看短剧、倾听故事中接受教育,将纪法教育的“被动接受”转化为润物无声的“主动吸收”,达到寓教于乐的良好普纪普法效果。

“我们以剖析近年来发生在基层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突破点,联合案管、党风、审理等部门梳理总结易发多发问题领域,分析研判同类型案件违纪违法行为,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叙述违纪违法事实,警醒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工作分管领导介绍道,为使微视频更吸引眼球、符合观众“胃口”,每期剧本都经过精心雕反复推敲台词,商定表演形式,放大喜剧效果,着力以夸张风趣的风格引人定睛,让干部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党纪法规,实现由“入眼”到“入心”的转变,提升纪法教育效果。

“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必须久久为功、长抓不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教育力度,创新方式方法,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纪法理念,输出廉洁“正能量”,促使党员干部自觉“不想腐”的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