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五项机制”力促“6+1”专项整治见实效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9-15 16:00字体大小: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石泉县纪委监委聚焦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涉水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着力以“五项机制”保障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联动机制。按照“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的工作思路,推行党风政风监督“五个一”工作法,建立由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各牵头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抓落实,派驻机构监督督促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调度,听取工作进展,研究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目前,已组织召开调度会2次

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公开机制。在石泉县纪检监察网站及“廉洁石泉”微信公众号开设作风建设专栏,公布各牵头部门受理群众监督举报的方式,不定期向群众公示整治项目、通告工作情况、发布整治成果,跟进报道整治工作经验做法同时,各牵头部门结合“三清单一通报”工作机制,在各自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开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开通举报窗口,及时采编工作信息,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健全线索排查处置机制。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每月联合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共同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渠道发现的作风问题线索,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移交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线索立即交办处置,并分类建立6+1”专项整治领域线索处置台账,适时动态更新掌握进度。截止目前,已处置6项领域问题线索45件

建立健全领导包案机制。依托书记民情“三本账”和检举举报平台,梳理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件和重复举报件,对线索具体、问题典型、可查性较强的18件问题线索建立清单,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责任制,逐件明确包案领导和承办单位。包案领导负责指导承办单位拟定化解核查措施和时间节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工作,适时协调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确保问题及时解决、线索处置到位。

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纪问责,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以追责问责倒逼担责尽责。同时,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在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工作中出现偏差的进行精准甄别区分及时容错纠错,防止问责简单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