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坚持走好“三步棋”一体推进“三不”

作者:李璐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0-13 11:36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委聚焦正风肃纪反腐目标,坚持从严执纪强化监督、廉政教育有机结合、持续用力,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强化不敢腐震慑县纪委监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聚焦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及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盯扶贫、环保、营商、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惩治力度。截止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1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429人次,同比下降2.1%。其中第一种形态271人次,占比63.2%,第二种形态149人次,占比34.7%,第三种形态3人次,占比0.7%,第四种形态6人次,占比1.4%。形成了有力震慑。

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健全不能腐机制。突出政治监督,压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政治建设、廉洁自律、作风转变等重点内容,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综合运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各种方式,靶向治疗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突出联动监督,积极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一体化监督模式,形成上下联动监督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派驻探头监督作用。突出重点监督,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促进日常监督落实落细。截止目前,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19件,处分48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78人次、第二种形态47人次、第三种形态1人次。

发挥廉政教育作用,筑牢不想腐防线。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定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正反面典型教育让纪律教育走实走深。今年以来廉勤教育基地接待参观50批次1000余人次。结合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利用两书两片一展开展警示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铁纪》《利剑高悬》《狂权末路》等,以案说纪、以案示警作用有效发挥。同时,加大对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基层涉黑涉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领域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目前全县通报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例113129人。通过参观廉勤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式,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让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以案明纪,增强了不想腐的思想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