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内部管理+外部监督”锻造监督执纪铁军

作者:李苗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7-20 11:21字体大小:

 

“决不能私自留存、违规处置问题线索;跑风漏气,泄露审查调查信息;接受请托,说情关照;违规干预、插手审查调查……”近日,石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小涛其分管的案管室、信访室以及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的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经常对我们咬耳扯袖,对我们来说是严管,更是厚爱,让我们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守住底线,不越‘雷池’,不碰红线。”案管室主任鄢治宝说道。

今年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委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抓早抓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思想动态和“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打好廉政“预防针”,努力将“打铁人”锻造成为“铁打的人”,提升履职能力。

就在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石泉县纪委监委机关管理制度汇编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发送到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手中,内容涵盖议事决策、公文办理、干部学习、财务管理13项制度,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将规矩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除了日常管理,量化考评也必不可少。为此,该县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单考统管单用”考评机制。将纪检监察干部的年度考核从全县干部考核中单列出来,由县纪委为主进行考核,同时按照“6211”的比例调整优化年度考核测评权重,实绩评价占60%,领导评价占20%,人民群众评价占10%,内部评价只占10%,增强了考核的科学性,弥补了内部评价权重偏大、被监督对象评价监督者的制度缺陷。统一管理评优名额,将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名额由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不再占用所在镇和部门名额比例,使其“评优”不再受所监督单位“左右”,增强了考核的合理性。单独建立纪检监察后备干部库,与县委建立的后备干部库有效衔接,在干部交流和提拔使用时优先推荐,畅通 “上”的路径和“出”的渠道,促使各级纪检干部勇于担当、敢于监督。该办法实施以来,县纪委监委机关提拔重用交流31人,镇纪委提拔重用14人。

此外,石泉县纪委监委于今年5月,从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驻石单位代表文艺工作者和基层群众聘请了15名特约监察员,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织密监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