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六个聚焦”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29 09:46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切实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力度,督促各责任部门聚焦六项重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整治。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出台了《石泉县疫情防控工作“五条铁规”》和刚性问责“五个一律”规定,成立4个督导组,聚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自1月22日起,对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8轮次全覆盖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截止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疫情防控领域问题线索58件,立案14件处分13人,通报曝光15件30人。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县教体科技局在疫情期间指导各校利用“停课不停学”线上考勤打卡功能,全面精准统计未参加线上教育或辍学、失学倾向的学生,及时与镇政府和学生家长联系,做好学生思想稳控工作。全县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6-15周岁适龄人口中,除1人因身体原因暂缓入学外,目前全部入学。二是县卫健局加强县域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完成18个农村卫生服务中心远程会诊系统建设。同时,通过门诊坐诊、结对帮扶、带教查房等方式,帮带基层卫生院提升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政策,对排查出的185名大病患者应收尽收;三是紧盯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抽调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对全县所有农户住房安全等级进行鉴定,未发现贫困人口中存在安全住房不达标的问题;建立村级饮水工程运行管护责任单位160个,开展巡回技术指导1次,召开饮水安全管护培训会2次,进一步提升饮水工程管护水平。四是抽调纪检监察干部与县脱指部督导组成员成立联合监督组,聚焦政治站位、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及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1个,立案13个,处分12人,组织处理32人。

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40个,排查隐患32处,已整改到位28处,责令作坊停产停业2个,处罚违法企业2个2.295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起;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医药美容经营机构110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对1家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药品零售企业责令限期整改。二是查处1起关于延长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不规范办学行为。三是加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查处非法行医、违规收费、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等医疗乱象问题10起。四是全县落实了1407名护河员、保洁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农村改厕2091户,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改善。

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一是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及因各种因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等开展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新增农村低保1074户2037人,农村低保覆盖率从3.05%增加到4.43%;新增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36人,全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兜尽兜。二是拆除非公路标志牌5块,立案查处交通行业乱象违法行为1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4份,制止各类占用公路违法行为20余起;争取资金190余万元,对因汛损坏的19处饮水工程进行了修复。

聚焦环境保护、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紧盯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的信访问题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实施台账管理,反馈的45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加大“放管服”改革推进力度,大力推行“一门一网一次”办事。目前已有4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全进”,431项各类审批事项可实现初级网办。473项事项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117项事项实现“零跑路”,事项办理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间缩短50%。三是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实现“一窗通办”。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将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开立银行账户、办理涉税事项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理环节压缩至三个环节,申请材料数量简化至9件,办理成本降低至0元。

聚焦统计造假问题。县统计局狠抓统计造假问题,重点核查指导各镇统计站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到企业调研四次,各专业人员每月到各镇、各企业指导统计工作3天以上。联合主管单位对规上企业进行清查,退库7家不合标准企业,进一步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据悉,2020年以来,石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充分发挥“信、访、网、电”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同时运用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和督导检查结果,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直查直办。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20件,立案74件处分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