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旬阳 > 正文

旬阳:“四举措”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全流程监管质效

作者:刘呈润文章来源: 旬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09 17:12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通过创新机制抓管理、畅通渠道优服务、强化督办提质效等措施,不断提升市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

“零距离”服务,管理更优化。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对信访群众实行“一站式”“ 一条龙”服务,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实行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每周一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接待来访群众,对接访中的简单信访问题“接访即办”,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由接访领导实行“交账”式分办,并落实包交办、包核查、包处理、包反馈“四包”制,全程跟踪督办。

“全方位”受理,方式更快捷。在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基础上,创新拓展信访举报路径。依托“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市21个镇和305个村设立“亮晒作”公示牌,广泛公布市镇村三级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全天候反映问题。在旬阳党风廉政网和“廉洁旬阳”微信公众号设置“监督举报”栏目,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帮助群众实现各种途径举报。开展“包片走访”活动,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联镇包抓制,每月下访1次,对重点信访事项与责任单位“联合下访”,主动化解矛盾,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的问题。制定有奖举报办法,鼓励群众对涉嫌扶贫、环保、营商环境等“三场攻坚战”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的给予奖励。

“闭环式”办理,质效更提升。压实首办责任。制定《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对初信初访反映的问题一次性调查到位、存在问题一次性处理到位、实名举报问题及时反馈到位,不煮“夹生饭”、不留“后遗症”,最大限度减少问题积累、矛盾上行。实行集体会审。由分管领导牵头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人员组成会审小组,对核查报告、答复意见书实行逐案会商会审。细化考核办法,出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将各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职能部门信访工作考核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全过程”督办,监督更有力。“台账式”管理,实施动态监控,做到情况明、台账清、数据准。“要账式”督办,建立督办工作台账,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调卷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按照办理时间节点及时督办,定期通报各单位要结果件办理情况,对缓办、拖办等超时限办理的情况,下发信访督办函限期报结。“追账式”问责,对规定时限内未报结果、超时限未提出延期申请、实名举报未反馈的,约谈相关负责人,在年终党风廉政考核予以同比例扣分。对压件不办、私自隐匿、遗失丢弃、擅自销毁信访举报件等问题,严肃实施责任倒查,严格问责处理,从严推动信访举报办理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