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旬阳 > 正文

千里走单骑 情暖百姓心 --旬阳纪检干部远赴内蒙古为贫困户追讨工亡赔偿

作者:刘敏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08 16:33字体大小:

“虎子呀,我儿没了,让我白发人送黑发人,留下这一大家子可咋办呀?”5月21日下午,正和同事一起研判案卷材料的旬阳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信息中心主任徐斯虎接到神河镇台子村八旬老人王中乾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哽咽。

“咋回事儿,老王叔,您别急,慢慢说……”

王中乾一家是徐斯虎2018年开始包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脱贫攻坚几年的努力,2019年退出贫困序列,生活刚刚好转不料又飞来横祸,儿子王世友在内蒙古矿上打工时突发意外遇难,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留下身患残疾的年迈父母和伤心欲绝的妻子,还有两个刚刚9岁、3岁的幼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从未出过远门,法律知识也欠缺的一家人六神无主茫然失措,不知道如何来维权。看到这处境艰难的一家老弱妇孺,想到如果不能得到合理补偿,这一家子极有可能面临返贫风险,徐斯虎立刻向单位领导做了汇报,主动请缨带村干部和死者家属前往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处理死者身后事。

经过20多小时的火车奔波,徐斯虎和家属一行到达事发矿区,不出所料对方公司律师拿出的理赔方案极不合理,经过一天的交涉,收效甚微。为了破解困局,徐斯虎拿出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纪法专业知识和较真儿精神,查阅大量法律资料,运用各种谈判策略,力求在协商中掌握话语权,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护人。历时整整四天,终于促成家属与矿方达成理赔协议。考虑到死者家庭情况复杂,为避免因赔偿金分割引发纠纷,影响家庭和睦,造成亲人间二次伤害,在归途中徐斯虎又与村干部一道协助家属们对赔偿金进行了妥善分割。

整整5个日夜的不眠不休,40多小时的往返火车汽车,近3000公里的奔波劳顿,已经回到工作岗位的徐斯虎说,“只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用行动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我还是王叔一家人的包帮干部,包帮三年来他们就是我的家人亲人,我怎么能眼睁睁看到他们再回贫困行列去啊。”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旬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聚焦主责主业,做细做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们用心履行好包联职责,用情用力察民情解民忧,既当好脱贫攻坚中铁面无私的执纪人,又当好扶贫路上服务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