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用行动镌刻责任与担当----汉滨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侧记

作者:陈俊东 罗长宁 崔聪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2-25 15:37字体大小:

    签订责任书、细化工作责任分工、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个别和集体约谈……去年以来,一系列动作、一项项举措、一套套“组合拳”在汉滨区全面铺开,如火如荼。工作内容虽多,但归结起来就一句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去年以来,汉滨区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更加明确,区委高点站位、总体谋划,区纪委勇于担当、敢于破题,以坚定决心、坚决态度迈出坚实步伐,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列出“责任清单”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实到基层各级各部门党委、纪委具体要做些什么呢?
    区上领导们带着这些问题分赴各镇办、部门听取基层同志们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和建议。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特别强调各级党委要种好“责任田”。随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意见》的出台,区委一班人扛旗引路,率先落实主体责任。先后7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区纪委在年初工作部署上也更加细化,将反腐倡廉工作6大类53项任务逐一分解到区直相关部门,每一项工作都明确了区级包抓领导、牵头单位和区纪委联系领导、联系室,形成了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委和纪委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负的责任,让我们落实‘两个责任’有了参照,工作开展起来更有的放矢了。”洪山镇党委书记徐信波说。
   上行下效,汉滨区各镇办、区直各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镇办、区直各部门的党组织,也都形成“责任清单”,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绷紧“责任之弦”
 “责任清单”形成后,汉滨区委持续发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通过签订责任状、约谈、述职点评等方式,压实“两个责任”。
    年初,区委与各镇办、区直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量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年中,区纪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工作约谈会,力促办案工作增量提质。还抽调专人,对镇办、区直部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回督查。年底,在全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怀中一一点出了全区36个基层党(工)委书记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领导的点评,使我们真正感受到落实‘两个责任’的压力和责任,同时找到了抓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回去后,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借鉴各镇办好的经验做法,采取更细更实的措施,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大同镇党委书记任岩感慨地说。
   “这次述职评议会,就是对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来一次年终会考。通过现场‘点评’,公开‘评议’,把基层党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亮出来”。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卢清海说。
    为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刚性,汉滨区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先后对3个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度缓慢的办事处党委书记、19个零办案镇办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对1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1名办案不力、压案不查的镇纪委书记给予了党纪处分。
    聚焦“主责主业”
  “只有纪委监督责任抓得越出色,党委主体责任才会落实的更彻底。而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核心是落实‘三转’要求,要向执纪监督问责上转,回归主责主业。”区委主要领导对“两个责任”如何落实有着深刻的见解。
    两年来,区委大力支持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将区纪委牵头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94个调减至10个;整合区纪委内设机构,案件检查室由1个增加到3个,给案件检查和执纪监督部门新配备干部15人,占委局机关干部总数的44.4%。
    区纪委从领导分工上,也更加倾向案件查办工作。在区纪委领导班子中,除副书记外,5位常委中有3位主抓案件查办工作。同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纪委监督检查方式,减少对监督对象工作过程的常规性检查,突出对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问题的专项检查,做到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快速查处问题。
    区纪委监察局还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为34个镇办配齐了纪委副书记和纪检专干,解决基层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据统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检查和执纪监督部门配备的干部较党的十八大以前增加42名。
     2014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案件270件,转立案14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2人,办案数量排名全市十县区之首,这份特殊成绩单显示出汉滨区落实“两个责任”的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