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汉滨:锤炼过硬本领 锻造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作者:蒋小英文章来源: 汉滨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4-10 15:13字体大小:

 

通过在专案组的学习锻炼,使我更好地将书本知识与纪检监察实际相结合,收获满满。”日前,在汉滨区纪委监委举办的全员培训班上,第纪检监察室青年干部曹宏阳分享了心得。

近年来,汉滨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招录、选调等方式,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目前,区纪委监委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共50人,占比达40%。青年干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力军”,为加强青年干部教育管理,区纪委监委通过跟班锻炼、以案代训、师徒帮带等方式,多维度搭建平台,助力年轻干部培养,让真正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的年轻人有为有位。

“通过参与本次留置案件的办理,让我对纪法衔接、谈话策略、证据使用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真是受益匪浅。”95后青年干部许学斌从2022年开始,连续两年参与办理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通过“沉浸式”跟案学习,让他在线索处置、案情分析、调查谈话、笔录制作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从刚进入纪检系统时的“新兵”快速成长为了业务骨干。

“我们把审查调查一线作为最强‘练兵场’,通过手把手教、一对一学,让这些青年干部迅速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素养,真正实现了在干中学、在学中提升的目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通过跟案培养锻炼,21名青年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形成了在办案一线磨砺、关键岗位考察的青年干部培养成长机制。

2024年1月举办的全员培训班上10名青年骨干走上讲台,通过授课+点评+研讨”互动式教学,引导青年干部在互教互学中成长进步。在做实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通过定期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载体,促进干部互鉴互促、共同成长。

此外,区纪委监委选拔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青年干部组建“清廉汉滨”纪法宣讲团,让干部在讲中学、学中讲。2023年以来,“清廉汉滨”纪法宣讲团在各镇各部门开展巡回宣讲39场次,取得良好的纪律教育效果。“跟优秀的同事同台竞技,能检视自身不足,找准改进提升的方向。”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李凡在一次宣讲后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