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汉滨区:聚焦责任落实 深入推进耕地保护专项整治

作者:李正 白燕文章来源: 汉滨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4-10 10:09字体大小:

 

查处耕地保护领域问题8件、处分5人,通报曝光耕地保护领域典型案件1件1人。近日,汉滨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上,通报了整治违法乱占、破坏耕地等问题查处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去年以来,汉滨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加强耕地保护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占而不补、补而不实和补充耕地质量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肃整治和查处履职不力、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等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确保耕地保护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区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通过研判会商、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方式,明确了“承诺”图斑出土见苗、补充耕地实施和问题整改、增减挂钩补充耕地项目整改、耕地保护长效监管责任落实、田长制责任落实等短板弱项等五个方面重点监督任务。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下发通报、集中约谈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限期整改,并建立问题台账,跟进监督整改情况,对落实责任不力、监管缺位背后的虚假整改、利益交换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截至今年一季度,集中约谈各级“一把手”6人次,监督推动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41个。